YAQUIL

自己的一个小房间(?
找点灵感
以及
take my time…

跳跃起跳分析-点冰跳跃篇

Xen:

上次给大家带来的是the real xmonster的axel 跳跃篇。 今天的文章比较长, 是点冰跳。 点冰跳跃在花滑里是指后外点冰跳(toe loop), 后内点冰跳 (Flip)和勾手跳 (Lutz)。 其中简写为Toeloop =T, Flip=F, Lutz=Lz, 通常在裁判分表里是这样写的。 




这个动作怎么判断呢? 如果你是逆时针方向转的选手, 后外点冰是用你的左脚刀齿点冰起跳, 右脚是踩右后外刃起跳。 后内点冰(flip)你会是(通常)用三字转进入, 左脚踩左内刃和右脚刀齿点冰起跳。 勾手跳是右脚刀齿点冰, 左脚踩左后外刃起跳。 




到底我们的“前6”男单点冰跳技术有多“纯”呢? 今天再次搬运The Real Xmonster的文章。 


同时, 建议大家如果可以翻墙, 过去看看原文。 原文还有一个视频, 我没带过来。 


原文和图片: the-real-xmonster


文章: 跳跃起跳分析-点冰跳跃篇


    在这个文章里, 所谓的“前6”不是和官方ISU的世界排名一样的。 从上赛季开始,很多花滑粉丝主要用“前6”来指羽生结弦(Yuzuru Hanyu), 哈维尔费尔南德斯 (Javier Fernandez), 宇野昌磨(Shoma Uno),金博洋 (Boyang Jin), 陈巍 (Nathan Chen)和陈伟群(Patrick Chan), 也就是2017 赫尔辛基世锦赛最后一组的男单选手。这里所谓“前6”就指他们这一组。 恰好他们比较偏爱的跳跃刚好也是平分的, 刚好有3个选手更偏爱刃跳 (羽生, 哈维尔和宇野), 和3个偏向于点冰跳的(金博洋, 陈巍和陈伟群)。


    在选择他们的跳跃来做典型示范的时候, 我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条件。 通常, 我的方法就是看很多的视频, 然后找第一个录得比较清晰的跳跃,看选手有没有少周或者摔等等 (也就是跳跃的GOE应该是加分)。 看了这6个选手无数次之后,我还是有信心我挑选的几个跳跃算是能很好代表他们的起跳方法的。


    通过观察, 我认为一个选手的跳跃方法的特征在从2周跳到三周跳再到4周跳的时候会越来越突出。 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 我还是尽可能找了个4周跳来展示选手的跳跃起跳方法。


    在这个文章里, 以及后续的刃跳文章里, 我会多次提到(脚)预转。 这不是因为我想特意挑剔任何跳跃。 主要是因为在没有任何周数不足的情况下, 起跳时脚的预转会直接确定选手空中完成的周数。更少的脚预转=更多的空中周数=更高的质量。 在这一点上, 希望我们看法是一样的。 同时, 我希望我的文章里也可以指出,起跳时候脚的预转也会直接(负面)影响一个跳的整体大小, 也就是脚预转越少跳就更大。 如果仔细想一想, 这个结论也是比较直接的: 你在冰上转的更少, 需要的腾空时间会更久,这样为了完成跳跃周数, 你也需要更大的高度和距离。 这样就是为什么在空中延迟旋转通常会使跳更大, 但同时为什么在避免周数不足的情况下是非常难达到延迟旋转的。


首先, 我们先看看toe loop (后外点冰跳):Y=羽生, J= 哈维尔, S=宇野, B=金博洋, N=陈巍, P=陈伟群


    通常在点冰跳里, 我比较看重的特征是点冰的技术是否规范, 也就是看选手是用刀齿点冰还是会最后加入刀刃来协助点冰起跳。 这个很重要, 毕竟点冰跳的定义就是用刀齿起跳的跳跃。后面的分析里也会看到, 点冰的方法也会直接影响起跳时候脚的预转。


    用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 羽生(Yuzuru)和陈巍(Nathan)的技术是最规范的。 他们都是直接用刀齿点冰, 并且用点冰的力度立马起跳, 因此他们起跳时候脚的预转少于90度。 同时,他们点冰时刀齿是直着点的, 这样保证刀刃和冰面的接触面积是尽量小化的。 


    金博洋和陈伟群(Patrick)的点冰方法也可以: 相比陈巍和羽生, 他们会稍微压一下刀刃, 并且陈伟群刀刃用的比金博洋多一些,但是他们也几乎是立即起跳, 因此基本可以保证没有过多的脚预转。


    然后就是哈维尔(Javier)和昌磨(Shoma)的点冰跳-可惜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方法。 第一, 他们在点冰面的时候并不是用刀齿/脚尖点, 而是会将刀刃调到一个角度用脚掌来点击冰面。这个和金博洋和陈伟群的方法还不一样,因为另外两位会用刀齿先点击冰面, 然后稍微压一下刀刃, 这样可以获得更多动力。 在哈维尔(Javier)和昌磨这里,点冰一开始就是侧着点击的。 如果你一开始的姿势是这样的, 那么最自然的动作就是继续用脚掌转动然后再起跳离开冰面。 这样就有个脚预转的问题了。 哈维尔和昌磨的脚预转度数都没有达到需要跳跃降级的地步(超过180度)但是如果和其他选手相比, 他们在冰面上要多呆45-90度。


    好消息是, 我们的前6选手点冰的脚放的都不高, 并且点冰也算轻。没有人用了可怕的“榔头脚” , 也就是指当选手将点冰脚往后升得很高然后猛烈打击冰面来获得最大动力的点冰方法(通常女单里有时候会看到的方法)。这个是所有点冰跳跃里他们都用的一个比较好的特点。 还有, 我想说昌磨在进行后外点冰起跳前用的连续转三的进入发确实是比较酷的进入步法 (类似于羽生3F跳和今年Ballade的 4T3T进跳步法)。 很可惜他再也没用这个步法了。




下面是他们6位的后内点冰跳(Flip):





    当你把前6的起跳方法并排到一起对比时, 会注意到羽生的点冰方法有点独特:他刀齿点冰的角度方向和其他选手相比是反的。 后面在讲勾手跳的时候也会提。


    脚尖刀齿朝内理论上没有任何错误, 而且在内点冰跳的起跳动作里也可以看见陈巍的点冰方法算是非常理想的。 他的内点冰跳跃的方法是非常突出的: 整个起跳过程中都保持了非常稳定的内刃滑行,脚尖快速点冰, 立即起跳。 虽然陈巍的跳跃的高度和距离不是特别拔尖, 而且整体他的四周跳比金博洋和羽生的要小, 但是他的秘诀是空中旋转的速度。 注意看, 和其他选手相比,陈巍收紧身体开始旋转的速度有多快, 他交叉脚腕的速度特别快-这就是为什么他能完成非常难得4F(4周内点冰跳)。


    目前金博洋没有跳4周内点冰跳, 但是他的3周内点冰跳的起跳质量可以和羽生和陈巍持平:轻巧、快、直着点冰。但是在看陈伟群的时候, 可以看见他外点冰跳的特征-也就让点冰逐渐从刀齿延伸朝刀刃转力的方法, 在内点冰跳里也出现了。同时让我有点不安的是, 陈伟群的内点冰跳起跳前踩的内刃总体没有像羽生, 陈巍或者金博洋的内刃那么稳重-看在起跳前有点摇晃。虽然不会明显影响跳跃的质量, 但是整体给人的感觉就不是特别稳重。 


     哈维尔(Javier)内点冰跳的点冰起跳方法和金博洋与陈伟群在外点冰跳的方法一样:先用刀齿击冰, 然后用步法刀刃踩一下, 而不是立马起跳。 他的内点冰跳的脚预转比陈伟群的要多, 而且他有个比较奇怪的习惯就是会让自由腿(左腿)在冰上呆的时间要就一些。这样他离开冰面的时候看上去是从左足跟起跳的; 因此虽然他的内刃踩的是稳定的,但是给人的印象反而是他的内刃踩的不稳。


    宇野(Shoma)的内点冰跳技术是最令人担忧的。 他起跳时候不只是让起跳力量转移到刀刃上(起跳是用整个冰刀的刀刃),而且任然会继续沿着刃转动至少45度。 也就是说他的身体是在离他刀齿点入冰面后旋转大概270度之后他的身体才真正腾空起跳。 和其他选手相比, 他还有一点使他的内点冰跳跃技术要弱一些: 他空中开始旋转的时候是在膝盖交叉而不是脚腕交叉。这样直接影响角动量, 也就是为什么他的内点冰跳比陈巍的小, 而且比他自己的4周后外点冰小(他的后外点冰没有这个脚交叉问题)。




最后我们看一下他们的勾手跳:





    好的勾手跳跃技术, 除了刀齿点冰的方法以外, 就是在起跳前需要有个深的外刃: 更深的刃=更好的反转力度=更好的角动量=更稳=更好的高度和距离。从我们的图片里是很容易看出的:三位做4周勾手跳的选手(羽生, 陈巍和金博洋)在起跳时候都有非常深的外刃。 他们的方法是在起跳进跳滑行时逐渐加深外刃, 然后在刚刚点冰前是外刃深度最深的点。 这是非常理想的勾手跳跃起跳方法。反复看他们的勾手起跳都不腻, 因为真的非常突出; 同时也可以接受为什么这三位的4周勾手跳也是他们所有跳跃里面最大的跳跃。上面也提到过, 你在这里也可以看见羽生点冰的方法和其他人不一样。 虽然他脚尖是朝外点的, 他在空中打开姿势的时间比金博洋和陈巍都要久一点-这就完成了延迟旋转的加分点。


    陈伟群的勾手跳技术没有上面三位那么突出。 他的勾手起跳时从一个比较浅的左后外刃起跳的。 虽然这样不会减分, 但是也不算是很有力的起跳方法。 很多女选手也是采用这种方法来起跳勾手跳的: 她们会用平刃滑行,然后在起跳之前瞬间换成一个浅的外刃。 理论上算是准确的勾手跳, 但是一个严格的裁判可以在GEO上1减分因为这个起跳不算特别好的。


    哈维尔(Javier)和宇野(Shoma)可惜没有一个真正的勾手他。 他们的勾手跳起跳做的好的时候是平刃起跳。 哈维尔的勾手跳在这里和他上面的内点冰跳几乎是无法区分的: 他的刃只是稍微平一点,而且他任然在起跳前会刮伤他自由腿的脚跟。 宇野在进跳的时候是从外刃开始的, 但是和羽生/金博洋/陈巍不一样的是他没有加深他的刃, 反而是从外刃变成平刃起跳。 同时, 哈维尔(Javier)和宇野在点冰的时候会预转他们的上半身。 这样导致在起跳前, 他们的右手、右肩膀和臀部是不在同一个垂直线上(没有对齐匹配上)。 这样增加了预转同时因为身体没对齐, 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将身体收紧来开始旋转(尤其是宇野因为他腿交叉问题也出现了),因此很难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跳跃高度。


——————————————————————————————————————


好的, 今天翻译文章到此结束。 同时再次说一下, 我只是翻译The Real Xmonster博客的哈, 原文是她本人写的。 是的, 她的方法是文章+图片, 这样大家更容易理解, 对比也比较清晰。 喜欢她写的文章的同学, 如果有机会还是过去给她的原文点赞哈~


好了, 睡了, 明天还得一早爬起来看男的长节目。 T_T




  


    









评论

热度(3294)

  1. 共2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